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财报风云(二)

损益表
损益表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过去一段经营期间(一季丶或一年)营运状况,可从报表中看出一家公司下列的营运情况:
- 生意好不好丶营业额有多大?
- 购料成本如何?合不合理?
- 管销费用会不会过高?
- 本业营运到底赚不赚钱?
- 来自非本业(列如投资股票)的利润有多少?
- 来自非本业的支出规模如何?
- 邀税之后,是不是真的有赚钱?
- 身为股东,你是否可以分红?

损益表包括下列事项(名称或有不同):
- 销货收入丶又称营业收入丶总营收丶总收入丶销货总额(revenue)。指一家公司在一段时间内因为销售货品或提供服务所收到的金额。

- 营业成本丶又称成本或销售成本(cost of sales)。就是企业为了生产产品所支付的原料成本支出。包括购买原物料丶生产及制造设备的必要支出丶生产线人员的工资丶加班费丶产品完成包装丶运送费丶油费丶产品权利金或商标费用等。

- 营业毛利(gross profit)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营业毛利率可以显示企业的产品是否真的有竞争力。

- 营业费用(distribution expense + administration expenses + finance costs)丶又称管销费用丶销货费用丶营业支出。企业为了产品销售或服务提供所应负担的管理及销售等费用,包括业务员的佣金丶训练费丶行政人员的薪资丶 退休金丶广告费丶办公室租金丶研发费用丶固定资产的折旧丶无形资产(如商誉)摊销等。

- 营业净利丶又称营业利益(operating profit)。 = 营业毛利 – 营业费用。

- 营业外收入(other income)。也就是非营业活动产生的收入,如短期投资的股票丶债卷等产生的利益,或出售长期投资的产业之后扣除帐面成本的利得,或是股利丶利息丶租金等的收入。

- 营业外费用(other expenses)。常见的营业外费用如银行借款的利息支出丶投资股票或债卷的亏损,存货或兌换外币产生的损失等。除外,天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也可归类在此项目。

- 税前净利(profit before tax)。显示企业的总经营能力。
所得税(tax expense)。

- 净利(net profit)。

- 每股盈余丶或称每股净利(EPS)
= 净利 / 上市公司发行流通在外的股数具有稀释普通股权益的证卷,一般包括可转换特别股丶可转换公司债丶认股权证等,也就是上述证卷持有人,可于到期后将证卷依发行 条件订定的转换比列,转换成普通股,使得普通股的股数增加,一旦普通股的股数增多,相同的盈余除以更多的股数,每股盈余就会下降。对于经常发行大量转换债 的公司,投资人必须注意是否带来严重的股本广增,或到期是否有能力偿还债信。

http://supperteam.blogspot.com/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