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列表 - 财务指标

最近两个月在不断看关于股票的书籍,有巴菲特,林区,冷眼前辈的智慧。让自己相信了一个结论:买股票就是买进公司的股份。选一家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才是正确的投资观念,循正道而行。

哪么如何衡量一个好的公司?好的股票呢?说实在的,看了蛮多文章和书籍,各有个说发,但还没理出一个方式。不过,我相信,万变不离其宗,所以接下来想做的是参考各位大师的选股方法,尝试了解其中原理,然后加以比较,整合。

看到很多选股方法都涉及财务指标,我个人的想法是,财务指标是一系列反映公司财务健康,企业生命力的工具。可能财务指标不能完完全全的实际反映出一间公司,但应该是八九不离十了。

在这之前,觉得应该彻底了解财务指标的含义,运算,及各指标所带出的讯息。然后才选出一些指标来活用。因为不想在不了解的情况下,盲目的应用一些方程式。

以下列出我常读到,接触到的财务指标,以后会添加,了解和分析:

每股收益(EPS) = 净利润/普通股总股数
市盈率(PE) = 普通股每股市价/普通股每股收益
每股净资产 = 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数
市净率 = 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
净资产收益率 = 净利润÷平均净资产
利润增长率 = (本期净利润-上期净利润) /上期净利润
资产负债率 = 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 = (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存货周转率 = 主营业务成本÷平均存货
应收账款周转率 = 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现金流动负债比 = 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

http://alenkhoo.com/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