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什么是毛利率?

想谈谈利率(Profit Margin)。利率是什么?利率有什么用处?先看看最简单的算法。

利润 = 收入 - 成本

利率 = ( 利润 / 收入 ) x 100%

如果利率是10%,公司每收入RM100,有RM10是利润,RM90是成本。这是本大利小。

如果利率是90%,公司每收入RM100,有RM90是利润,RM10是成本。这是本小利大,利率越高越好。但这样高的利率是非常少见的。

降低成本,可以提高利润。巴菲特看重把成本控制得很低的公司。林园强调毛利率要趋升。两位股神对毛利率的看法不约而同。公司毛利率水平的提高往往意味着公司盈利水平的真实提高。

损益表有不同的利润,所以有不同的利率: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经营利率(Operating Profit Margin)
税前利率(Pretax Profit Margin)
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我觉得看毛利率已经足够了。因为经营利率,税前利率,净利率,都是从毛利率一层一层减下来的。毛利率不好,其他利率也不会好。

而且毛利润是从(营业收入-销售成本)得来的。毛利润能直接反映出公司产品的赚钱能力。

用简单的话来讲:公司产品越来越赚钱,毛利率越来越高。买股票,当然是买越来越赚钱的公司啦!


http://alenkhoo.com/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