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ChooKF】一時心血來潮的文章

寫這篇文章是看了我的【ChooKF投資思維】專區,
裡面的問對話,一時心血來潮寫的,本來想放在
【ChooKF投資思維】專區。
但想一想,就開個新帖吧!請莫怪!
文章主要是說一下價值投資的好處!

這裡解答兩間公司的假帳之謎:
Tranmil & Megan
事先聲明,我之前沒發現它們做假,也沒有去研究它們是否做假,
因為當時我功夫不夠,而且也無法從賣空賺錢,自然沒深入研究。

Tranmil:-
事發前:
當時雖然Tranmil股價一直起,但我看它的生意回報率不高,
財務數字有點怪,股價又高達30本益比,所以沒買....
即使當時金融界紛紛唱好,好采我不迷信郭鶴年的明星效應,
也不輕易相信林良實作為chairman的政治關係.....

堅持價值投資,僥倖逃過一劫


事發後:
Tranmil假帳爆發後,我為研究如何看出假帳手法,
又看了它的財務報告,希望找出蛛絲馬跡,
赫然發現,原來之前我覺得『財務數字有點怪』,
其實就是絕大的假帳破綻,只是當時功夫不夠,看不出...


Megan:-
印象中,我是在2005年研究Megan,希望時間沒記錯...
當時Megan的財務數字很漂亮,
順便一提,當時我的功夫比看Tranmil時還差,初學嘛...
Megan股價當時是RM 1.00左右,本益比2倍,實在超低....
我詢問我一個賣電腦的朋友,問他關於Megan生產的CD問題,
他說不認識這品牌,而我印象中,市場上賣這品牌的店不多...
我又問他,市場上的CD主要來源,他告訴我是台灣,
台灣的高科技是有名的,我推想一下,大馬的CD生廠商應該難以匹敵吧...
後來我仔細思考一下,認為CD生廠有兩大隱憂:
1.時常跌價
2.因產品變化快,總有一天DVD會取代VCD,
 而又總有一天,令一個新規格會取代DVD,
 如此一來,Megan生產VCD的機器,是否還能用來生產DVD和未來的規格???
 我雖然沒從事該行業,但我想應該不能吧,那不是要一直買新機器嗎?
  
 如此怎能賺錢???
 所以我放棄了!從此也忘記了Megan.....
到了2007年,我一個已離職,從事電腦墨汁的舊同事,投資了Megan,
 我幫他分析,翻看了自己整理的財務資料,給他的建議是:--快快賣!
 他買進的價錢是RM0.60多,他決定不賣,後來股價微跌,
 之後在短期內昇上10多%,約RM0.70多...
 我又歉他趁機拖售,他又不要。我已盡了人事,就不再理了,
 後來也忘記這件事了......
不久,Megan假帳爆發,跌到RM0.30多!
 
 他突然走來我的工作位置,雙手握著我的手,說感謝我,當時我莫名其妙???
 原來他是感謝我之前的提醒,可惜他沒聽,結果在跌到RM0.30多時才賣,虧損50%。
 Megan假帳爆發前,我不知道它做假帳,可沒想過這財務數字真實否的問題,

 
但價值投資的準則,還是救了我一次....好采當年沒買..

http://cblog.cari.com.my/html/69/218069.html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