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财报风云(一)

看财报,到底有什么用?
财务报表就像一家公司的成绩单。看懂之后,你可以知道公司的体质是否健康,并且据此作出投资决策。看懂财报可以帮助你了解企业经营的实况,降低投资风险。

没看懂财报就投资,比赌博还糟。你必须了解财务报表的重要性,也一定要看完财务报表,了解所有的财务优点与疑点后,才开始投资。

看懂财务报表可以让你投资时更安心。因为你可以及时了解公司亏盈,决定是否继续投资丶加码买进或卖出。

财务报表也是认识某行业很好的根据。拿几份不同公司的财报来比较,除了可以知道哪家公司赚钱,哪家赔钱之外,还可以看出一段期间之内,到底整个行业的表现如何?实在快速成长的路上,还是迈向衰退?了解行业展望,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看不懂财报就去买股票,很可能会买到烂公司的股票,也就是地雷股。就算幸运躲过,也可能让你以过高的价格买进营运不好丶前景不佳的公司。

投资股票不看财务报表,就像去旅行不看地图,细读财务报表的投资人,可以从一些关键指标,看出一家公司的经营实况。

稍微懂得财务的人都知道,无论如何精准,财务报表都无法百分之百呈现公司的财务实况。但是,这不表示财报就不能相信。很多上市公司为了美化账面,会采取一些技巧,但这些技巧并非天衣无缝,偶尔还是有迹可循的。

在2007 年,马股自爆发MEGAN与TRANMIL等股假财报弊案后,让投资人对财报的参考性产生怀疑。其实,投资者应该换个角度看;这些公司之所以被揭发,就是 因为被查出不符合真实的情况,因此这起事件不仅不代表财报不能信任,而是告诉我们:要制造天衣无缝的假财报,其实难度是非常高的。

那上市公司财报哪里找?上网!就是取得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最方便的管道。只要到大马证卷交易所成立的公开资讯观测站(http://announcements.bursamalaysia.com),就可以对所有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一目了然。

财报必须具备下列四大内容,包括:损益表丶资产负债表丶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现金流量表。

http://supperteam.blogspot.com/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