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從財務表分析公司

對上市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行分析,是公司分析中的重要環節和步驟。財務報表主要的包括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橫益表(Income Statement)以及現金流量表(Cach Flow Statement)。為了更地掌握財務分析方法,在此先對這3種財務報表作簡單的介紹。

一、資產負債表

資 產負債表顯示某時點的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它可以綜合反映公司期末結餘的全部資產、負債和 資本的存量情況,可以作為分析、檢查公司財務狀況和償債能力的依據,以及本身的價值。負資產債表的英文名稱中之所以有“平衡”兩字,是因為資產永遠等於負 債加上股東權益(報表左右兩邊永遠平衡)。

資產負債表是一張靜態報表,它所反映的數據是一個時點數。因此,有人形象地把它比喻為一張公司財務活動的快照。隨著公司川流不息的經營活動,報表上的數字也是不斷變化的,今天1000萬元的應收貶款,明天也許就變成800萬元或1100萬元了。正因為如此,資產負債的日期不僅有年也有季或要想了解某一年的資產負債情況,就應當去看該年年終的資產負債表;要瞭解某個季度的情況,就要看該個季度的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主要有以下幾項作用:

1. 可以評價公司的資產狀況及資產的構成情況,公司所負擔的債務以及股東在公司所擁有的權益。

2. 有利於對公司償債能力的分析,包括長期償債能力和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3. 有助於評價公司的獲利能力。

4. 有助於預測公司未來的財務趨勢。

從資產負債表探信息

投資人查閱資產負債表,至少可以獲得如下的信息:

(一)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和股東權益的結構是否合理。如果一家公司全部資產中,凈資產(股東權益)所佔的比例過,說明公司的外債過高,投資人對該公司的安全程度應給予重視。

(二) 上市公司償還債務的能力如何。如果一家公司的流動資產(即貨幣資金、應收賬款、存貨等) 與流動負債(即應付賬款、短期借款、未交稅金等)相比過低的話,說明公司的償債能力弱,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公司處於盈利狀態,也應引起股東的注意。因為充 裕的資金對於公司的生存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三)、上市公司運用資金的能力如何。一個經營活動正常的公司,資金應當有交率地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運轉,充份發揮資金效益。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存貨積壓過多或賬款收回的速度緩慢,說明公司資金運用能力不強。

(四)、股東在上市公司裡所享有的權益是多少。作為一個股東,如果他對某家公司進行了股票投資,那麼通過資產負債表上列示的股本、凈資產(股東權益)等數據,就可以計算出自己在投資公司中所享有的權益。

此外,結合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等進行綜合分析,投資人將會對上市公司將來的財務趨勢作出正確判,從而對上市公司股票品質的優劣作出評價。

http://bingjiachangshi.blogspot.com/

0 评论: